close

P1280149

⬆ 安仔:「嘎姨,妮是我知己。」

這篇是關於逝去的友情。

友情,我一直很珍惜,但從來不強求。

依舊,有那幾段或許長、或許短的關係,因為某些緣故而讓我放了手,後悔或依戀是沒有的,但偶爾想起緣起緣滅,那種片刻是有的。

細數起來,那些我揮別的前朋友們,當初傷害的多半不是我,而是我身邊或心裡在乎的人,我想我要不是一個重義氣的朋友,就是自我感覺太好無法輕易被人傷害是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承擔了母親這個角色以後,個性變的比較願意為人著想些,其實我在心裡都已經原諒了這些前朋友們。前朋友們當初傷害到我愛的人的作為當然依舊是錯誤的,畢竟讓我選擇放棄友情,絕對不會是輕描淡寫的小事,但我也不是多大愛的說我早就忘懷,或是熱心公益幫人家找到了理由。只是,我的生命多了那麼多值得真心經營的情感關係,我早就再也沒有精力神願意花費在生氣和記恨上面,也感謝那些當初不堪回首的大小事件,讓我看清自己要的是什麼,才有今日乾淨的心靈空間,我謝謝我自己選擇原諒。

要記得,原諒別人是給自己最好的祝福,抱怨別人對自己是最大的傷害。

後來,有個朋友我不但原諒了他,還再次邀請他回到我的人生。我知道他當初犯錯是時空下給他的局限和壓力,某天我突然了解,我選擇用我的方式來關心他。雖然是久久見面一次,但是我可以給他一個小小的抒發心情管道,即使我後來又發現彼此價值觀差異不少,但是看到他找到出口的片刻,還是為他開心的。

當然,價值觀差異大的朋友真的不要強求,我了解我們的不同,但我依舊喜歡你,大家偶爾見面維持感情輕輕鬆鬆。前陣子很流行「短、捨、離」大掃除,因為我一直以擔任家中丟丟樂而讓我娘頭疼而自豪,I am Fashion. 所以沒有需要再趕流行,甚至人際關係,我本來就秉持著合得來的朋友要珍惜珍重,不和的朋友就揮揮手說拜拜。不辛苦的關係才是好關係!

反之,若明知是一段不適合自己、讓自己不開心的關係,強求要當作死黨姐妹淘,受傷了即使淚流滿面又或頭破血流,到頭來出了怨懟以外,還是請6分鐘護一生抽空想想自己。是不是越是生氣、越是傷心,代表你越在乎這個人,而且當初繫緊這段友情的還是自己,是不是?有時候,原諒別人也是原諒自己,是吧是吧!

就算是自己不適合的朋友,也記得留點餘地給人家,其實我們在埋怨朋友的時候,好多話根本是當初情投意合的情話來著,這下吵架了生氣了,都成了把柄和罪狀,不是不冤枉的。就像男女朋友分手一樣,那些醜話真的就不用逢人再講一次。說真的,有智慧的人們(譬如我本人)會安慰你同情你,但是不會全然就相信故事的那一面,然後也不會想要知道故事的另外那一面!我給朋友的是支持是鼓勵,但那是情感上面的,是非對錯大家都是成年人,自己可以作主了,旁觀者配當啥裁判嗎?

揮揮手說拜拜真的沒有那麼困難,更何況今日大家多半都變成了網友,拜拜我的前朋友真的是放自己快活的新生活運動呀!(現在是在鼓勵大家絕交嗎?!)每個鍋子都可以找到搭配的蓋子,強求留下來只會搞得自己烏烟瘴氣滿身油膩,到頭來怒罵那只鍋子,殊不知是你本人耽誤了鍋子的康莊前程啊!

已經好多年不用處理人際關係,同時又常覺得自己朋友好多好幸福,代表現在我身邊都是讓我開心讓我快樂的好友益友,因果循環現在我自我感覺又更好了呢。我做得到,你也可以喔!(*歪頭、握拳、裝可愛,接著被飛踢。)

⬇ 安仔:「想要交朋友?排隊吧你!」(編排台詞,不代表本台立場XD)

P1280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 J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