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這篇很久了,希望可以儘我所知的描述產後憂鬱的由來,不論你是新手爸還是新手媽,是外婆外公還是爺爺奶奶,是兄弟還是姐妹,是樓下的黃媽媽,又或是巷口市場的老闆娘,都希望你可以花五分鐘讀這篇文章,讓產後憂鬱這個值得重視卻總被漠視的議題傳出去。

這三五年裡頭,幾則讓人聯想產後憂鬱的新聞都是十分悲哀的結果,不論是白髮人送黑髮人,或是襁褓中的孩子成了孤兒,都是無法挽回的天倫悲劇。那悲痛一刀刻劃在家人的身上,絕對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無法忘懷的疤痕。

我想,大部分的人在巷口買便當下車買檳榔皺眉談論這類新聞的同時,通常認為這個問題不會發生在自己或身邊的人身上。大家都幻想自己是下一個中18億的幸運兒,卻沒有人會以為下一個悲劇就是自己主演的。對於產後憂鬱這件事,請注意never say never,生理和身體的問題,我們可以掌控的有限,而在有限的控制以內,我們一定要努力降低它發生的機率!

產後憂鬱其實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憂鬱症,一般發生在產後婦女身上,當然非常少數的男生也會產後憂鬱,就像也有聽過爸爸陪著孕婦不停孕吐一樣,都是荷爾蒙在作祟,但這裡我就主要談我比較有關心到的女生產後憂鬱問題。

先列出下列這個表來,是產後媽媽可能經歷的感受,一點都沒中的人大概是有拜有保佑,因為我想第一次生產、第一次當媽媽,面對那個軟綿綿的娃兒、夜半依舊大呼的老公、還是堅持妳一天一隻雞的婆媽,誰沒有一咪咪挫折,不過如果妳發現自己(長時間)中了太多,也要想想是否到了尋求專業協助的時候。然後,爸爸們一定也要看!看了才知道當媽媽多辛苦,提醒自己要攜手努力!

  • 感覺沮喪
  • 生活沒有希望
  • 對自己沒有自信心
  • 有罪惡感
  • 感覺壓力太大
  • 睡眠情況不好
  • 飲食沒有胃口
  • 無法消去的疲憊感
  • 感覺空虛
  • 無故哭泣流淚
  • 拒絕社交活動
  • 覺得自己無力照顧寶寶
  • 說話口齒不清
  • 忍不住發脾氣
  • 突然感到慌張

產後,小姐們變身媽媽要迎接接踵而來的挑戰-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哺乳的困難,睡眠的犧牲,和另一半互動的改變,體型的變化,這一切再加上產後荷爾蒙的大幅波動,誰的壓力指數能不狂昇。這時候千萬不要為了沮喪情緒而感到自責,要知道自己的身體剛才經過巨大的變化,正在努力調試和康復。

和大部分的新手媽媽一樣,我在坐月子期間的壓力魔王是哺乳。當時每天胸部又漲又悶又擠又揉,再也不是迷人的器官,而是工具和食器。好不容易奶量來了又遇上大阻塞大硬塊,時時刻刻都在對付自己的乳房,明明還在坐月子就被逼去看乳房外科,搞得我在權威大夫前面滔滔大哭起來,好不丟人。後來終於順利哺乳,但每每哺乳時都會被荷爾蒙強力襲擊。只要悲傷絕望的感受一來,我就知道奶要來了。當然,有的媽媽只會感受頭昏或嘔吐感或更本無不適,但我的荷爾蒙偏偏要走憂慮路線,雖然無奈但也只能接受。

我的應對方法就是握住兒子的手說正面口號「你是最健康最快樂的寶貝。」或是握住老公的手,或是乾脆閉著眼睛放空,等感覺自然退去。我感謝自己這方面還夠機靈,有及早發現這點關聯線索,因為一旦認知是哺乳的關係,自然不會讓自己陷在悲傷的情緒裡面。但我常常在想,一定有些媽媽和我有一樣的哺乳憂鬱荷爾蒙因子(← 這個我亂取的。)但是她們未必會把那種憂鬱感和哺乳連接在一起,甚至連接錯誤到孩子身上怎麼辦?會不會有人因此鑽牛角尖然後無法自拔呢?

我想,365天一天2到4次體驗全世界零希望的悲傷感覺,除了餵飽拉拔安仔長大,另外一個貢獻就是促使我寫這篇落落長的文章。

而哺乳這件事,它只是新手媽媽所必須面對的眾多挑戰之一罷了。

產後的疲憊、照顧新生兒的壓力、產後體型的改變、生活作息的調整,每個關卡都會讓妳走在忠孝東路卻彷如隔世一般。(← 這個境界只有生產過的媽媽們可以意會。)

為母則強這句話我是相信的,或是說,我以為決定要當母親就是要有十足的決心,面對問題和困難沒有辦法也是要有勇氣,沒有勇氣也是要開口找人幫忙。一個快樂的寶寶多半有個快樂的媽媽,媽媽能有自信夠堅強,寶貝自然會越發有安全感。快樂的媽媽除了要應付自己身體和心理的大逆轉,也要記得和另一半溝通保持觀念相同,一個家多了寶寶要更茁壯才是,千萬不要華而不實

老公工作忙碌沒錯,下班疲憊也沒錯,但是不論老公能付出多少勞力,餵奶餵飯、給寶寶洗澡、吸地洗碗,還是幫老婆按摩,能做的就儘量作,就算真的無力出手,也絕對要誠心誠意的向老婆表達你的感謝之心,讓她知道你明白當女人的偉大。(好吧,就算你不明白也要說!而且就算你說你明白,我們也知道你沒那麼明白,不過我們還是會感動,然後又繼續做牛做馬一個禮拜 XD)

所產後憂鬱就是沒日沒夜照顧哭鬧嬰兒來的嗎?其實產後不分日夜照顧嬰孩的壓力,它其實只是誘因之一罷了。

產後憂鬱的由來沒有單一原因,除了產後身體心理的改變之外,先天的體質,和後天的環境,全都加起來才會決定一個人產後憂鬱的嚴重程度與否。也就是說,產後憂鬱的嚴重程度,其實在妳產前,甚至說少女時期身體狀況,就開始預告了。經前症候群嚴重的人,有憂鬱症病史的人、家庭和朋友支助較少較微弱的人,這些都是彈藥庫可能較充足的族群。婚後生活壓力、無預警懷孕、孕期或產後環境變化劇烈的人,也都可能火種比較大一些。

不過不要過渡擔心,知道了就開始作後天防範,除了計劃懷孕以外,孕期就對自己好一點,和另一半保持良好溝通,這些都是可以做的。

最後提醒一下產後憂鬱輕重有別。

其實八成以上的產後婦女都難逃荷爾蒙的襲擊,最輕微的叫作“BABY  BLUE”,快則兩三天,慢則兩個禮拜,媽媽會有較大的情緒波動,通常會感到無力無心又疲憊,無緣無故掉眼淚然後因為被婆媽洗腦所以覺得自己老了很快就會瞎眼。我個人以為,若只是BABY BLUE的媽媽,雖然很累或感到沮喪,但在看到寶寶的時候,還是會獲得滿足感。

然而,如果妳在照顧寶寶的時候,心情還是無法好轉一些,或是更加沮喪(或太過於緊張),就可能是所謂的「產後憂鬱症」(aka Postpartum Depression)。「產後憂鬱」的媽媽們,通常感覺疲憊無力、沒有希望、悲傷、注意力不集中、沒有食慾、無法入睡、無故哭泣,這些情況可以持續到兩個月之久。

最嚴重的就是「產後精神病」(aka Postpartum Psychosis),這時候媽媽已經被荷爾蒙攻擊到體無完膚束手無策那樣,開始有幻聽或幻覺,覺得別人要對自己或寶寶不利,又或會對自己或對寶寶產生攻擊性。這時候請先告訴妳自己,不是妳沒有母愛,妳愛妳的寶寶,而妳身邊也好多愛妳的人,一切都是荷爾蒙在作祟,為了妳、妳愛的人、愛你的人,現在開始努力和荷爾蒙作戰吧。

以上都是我自己的不負責任熱血分享,如果妳覺得自己產後有點憂鬱,先嘗試尋求家人協助照顧寶寶,自己好好的睡飽三天,如果依舊趕不走憂鬱感,請千萬不要害臊,立即咨詢醫生,尋求幫助,才能真正判別自己的憂鬱程度,獲得適當治療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憂鬱
    全站熱搜

    aka J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