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66

[曼谷醫院產後照護]

這次在SAMITIVEJ選購的是三天兩夜的自然產套餐,基本的媽媽產後照護或新生兒護理都含括在內。值得一提的是關於惠英的傷口,我上一胎在台灣生產的時候,中山醫院是使用碘酒加入溫水,然後每天早晚坐盆泡動作約15分鐘。SAMITIVEJ(和我聽到在其它泰國醫院生產的太太轉述)則是用紅外線燈,早晚探照15分鐘,照燈前會塗抹碘酒。兩種方法,一乾一濕,個人體驗以後是認為曬紅外線燈比較舒適,畢竟惠英傷的頗重,來點太陽浴並不為過。

PS:為防大家蜂擁而至泰國生小孩(是會有這種事發生嗎?),請容我多加幾句,就是泰國其實很多醫院或醫生還是傾向破腹產,除了醫生醫院好賺(費用比較高),泰國女生怕痛愛漂亮(骨盆超窄)都是原因。我自己的特殊經驗純屬運氣好,一方面SAMITIVEJ近幾年針對歪國人廣推自然生產和母乳補餵,令一方面就是我誤打誤撞遇到的是崇尚自然又說中文的女醫師。特此說明一下,如果真的定了機票來生小孩記得私訊我醫生名字先呀

 

[宅配月子媽媽]

泰國可沒有月子中心這種全包服務的所在,可我偏偏就準備生完劉妹妹以後打包自己的子宮,這可是非得好好養護一個月的工程,所以我們選擇了從台灣宅配月子媽媽來曼谷。

說真的,月子媽媽的費用真的比月子中心便宜許多,即使必須支付1.5倍的費用才能空運月子媽媽(啊不然是海運嗎?)再加上機票費用,依舊是月子中心一半的價錢。不過,月子中心畢竟是比較有系統和多位專人服務,月子阿姨一個人要煮飯、打掃、買菜、照顧新生兒和產婦,甚至幫忙顧安仔,總有忙不過來的時候。月子中心就真的可以讓產婦專心休息和擠奶,各有利弊呀。

至於養身效果一個月後結果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二次哺乳]

第二次哺乳真的輕鬆很多,我想原因很多。

其一,莫名其妙懷上劉妹妹的時候,我才剛斷了安仔的母乳,所以身體機制反映我的乳房好姐妹有著相當不錯的記憶。

其二,如同前面提到的,SAMITIVEJ大力鼓吹親餵,在新生兒中心是不提供配方奶的。其實,剛出生的寶寶都有帶便當,前48小時根本不太會肚子餓,但若選擇母乳,立即親餵依舊是必須的,除了讓寶寶練習吸允的動作和打開媽媽身體的母乳機制。SAMITIVEJ固定每三小時推寶寶來給媽媽親餵,半夜也會推來,但是護士會很貼心的幫妳喬好躺餵,然後告訴妳可以繼續睡覺休息,她20分鐘以後過來幫忙抱寶寶換邊。如此一來,媽媽可以獲得比較充足的休息,也會因為(誤以為)哺乳輕鬆而有信心。

其三,對我來說,要餵母乳最重要的是心情,如果老娘美送,那我寧願放棄母乳,換回好的情緒來照顧陪伴寶貝們。沒有快樂的媽媽,哪裡來快樂的孩子呢。這胎劉妹妹長得一副認真魔人的模樣,大概是吸光了我體內所有嚴肅的元氣,媽媽我生完一整個心情大好。

其實回到家裡第二天我就發現,當初生完安安月子期間晴天一柱的硬塊回來了,那時候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一天六七趟的來我房間報到,搓揉按壓、熱敷冷敷,全部都嘗試過,搞了兩個禮拜束手無策。這次一模一樣的位置又出現相同形狀大小的硬塊,我雖然訝異它們居然找到回家的路,但是並沒有不開心,反倒是劉大龍緊張了一下下,逼我和他保證如果餵不爽快就馬上斷奶,畢竟我當年為了搞晴天一柱,整整兩個禮拜都是淚眼瞪著他,他好怕!

果然,對付晴天一柱這種頑固的搗蛋鬼,除了冷處理並無他法。這個禮拜,除了月子阿姨幫我熱敷按摩了兩個晚上,其他時候我根本不記得也不管我有巨大硬塊,過兩天他就自己後退萎縮了。上次我花了兩個禮拜才悟出這個道理來,這次兩天就破關,看來我的冰雪聰明要回來了~ (這是什麼爛結尾!)

PS:大部份的硬塊是需要按摩和熱敷來消退並開通乳腺的噢,我的晴天一柱體質特殊才可以用不理不睬的方式擊退,請勿效仿!

所以這次哺乳目前為止,算是相當順利。回家後的前兩晚還抱來親餵,第三晚開始有些許庫存,可以交給月子阿姨瓶餵。終於可以不再需要像在月子中心那樣,每兩個小時擠奶一次對產婦真的太折磨了。我放膽作懶惰但是舒服開心的自己,白天每三四小時親餵,晚上放給月子阿姨照顧,睡到好姐妹太漲不舒服再起來擠奶就好了。

對了,月子阿姨說晚上不親餵可以喝紅酒補血,快!開瓶!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 J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