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56

最近好多姐妹私訊我,都是在詢問泰國生產的問題,沒想到那麼嫁到泰國的女孩兒,以下來個Q&A,盡我所能爲大家解惑。不過我也只有在一家醫院(Samitivej)生過小孩,無法代表全部的泰國醫院,經驗僅供參考。

Q:妳在泰國生產的醫生是誰?

A:曼谷Samitivej醫院的Dr.Prapee Tangnavarad,她大約50歲,泰文英文中文都非常流利,星期一到六都有門診可以預約。

Q:泰國的醫療設備怎麼樣?醫護人員的專業和服務如何?

A:如果就外國人會去的醫院來說,醫療設備絕對是一流,七成的醫生護士都可以說流利英語,不過價錢也相當客觀,光是小感冒看醫生就會破千泰銖了。

Q:在泰國生小孩費用如何?

A:我生產的醫院有兩晚和三晚、自然產和破腹產的套餐,價錢從三萬多到七萬多不等。套餐明細請自己Google醫院網站。產檢的方面,簡單問診一次差不多兩千泰銖,如果有抽血的話跳到三千,3D&4D檢查就到七千多,請自行累計估算。

Q:在泰國生產需要準備這麼樣的媽媽包?

A:這個問題我產前也問了很多前輩姐妹,大家一致回答我「帶信用卡就夠了!」簡單來說,泰國醫院什麼可以幫你服務周道,只有最後記得刷卡就好。我自己實際走一回的經驗,真的不需要大包小包,至少就Samitivej而言,盥洗用具有提供,毛巾肥皂有提供,拖鞋有提供,杯碗餐具有提供,產褥墊有提供,哺乳衣有提供,寶寶衣服有提供,包括出院送一套幫寶寶穿戴完整。所以,除了出院衣服一套要自己帶,手機電腦充電器,沒有我會死的護唇膏,其他好像不需要準備了。噢,如果自備加長型衛生棉再搭配拋棄式內褲會比醫院提供的舒服些。

Q:泰國醫院可以母嬰同室嗎?他們會幫忙餵奶(母乳或配方奶)嗎?

A:應該可以母嬰同室,但是我沒有。護士每隔兩小時推寶寶來親餵,然後不鼓勵擠奶。其實我第二天很脹有和她們要針管集乳,但是連續被兩個護士拒絕,她們堅持會越擠越漲,供過於求,容易導致乳腺炎。(我是第四天還是第五天左右,在家被月子阿姨催促才開始擠奶,然後阿姨幫我夜裡餵妹妹。月子結束阿姨回台灣,我也就沒有再擠奶了。)Samitivej會不會幫忙餵奶我就不知道,請自己問醫生比較清楚。

Q:妳第一胎在台灣生,第二胎在泰國生,有什麼不一樣嗎?

A:說真的,除了語言不一樣,我覺得沒什麼不一樣。不過有可能是因為我第一胎在中山醫院,私人醫院本來就照護稍微仔細一點。(連最後刷卡價錢我記得都差不多。)

Q:妳第一胎在台灣坐月子,第二胎在泰國坐月子,有什麼不一樣嗎?

A:這個我覺得個人感覺不一樣很難比較。台灣月子中心價錢無敵比天高,不過內容涵蓋一天三餐三點心,嬰兒照護,產婦護理,包天包海。月子阿姨價錢本該經濟實惠,但是請出國是要加碼,一般公定1.5倍,另外還要算上簽證機票錢,買肉買菜錢,算來算去未必比月子中心便宜。然後出門在外也不好讓阿姨自己長途跋涉去買東西,所以很多食材還是要自己或家人協助張羅。我是算非常幸運,樓下就有超市可以採買蔬果,然後婆婆三天兩頭幫我拎來鮮肉鮮魚,還算搭配天衣無縫。

先醬,還有其它問題Google不出來的都請歡迎發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 J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