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FB看到一個轉貼的文章點進去看了結果越看越怒,基本上就是一個母乳媽媽貼了自己孩子胖嘟嘟可愛的模樣,說路人都很羨慕自己的孩子長那麼好,然後重點在有個阿媽向筆者抱怨說她小外孫女到八個月才六公斤而已,因為媽媽堅持所以到現在還是全母乳,都沒有吃副食品導致久久便便一次還要吃軟便的藥。

然後留言也都一面倒的在罵那個不餵食八個月寶寶副食品的媽媽。

可我怒的是筆者。

說真的,當初安仔不到六月就坐的筆直兩手放腿上然後大口吃的嚇嚇叫,我也曾經很驕傲,但其實是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個性和生長方式。同樣爸媽生出來的咪呀就不一樣,五個月開始嘗試食物泥就沒有成功過,母乳一直撐著到現在,都快八個月了才終於開始願意吃副食品,而且拒絕粘稠的食物泥,一定要米飯麵條等可以使用上牙齒的食物,然後餵食中絕對扭動不止,外加爬出餐椅數次,如果不是因為生肖屬蛇就是身上長蟲那樣。

筆者還指出體重六公斤的點,說低於百分比那麼多可能有問題,這大概就是點燃我小小火柴棒的一段話。話說咪呀也是才六公斤半,so what,她五個月就開始往前爬行(安仔當初向後嚕了兩個禮拜才開始往前爬),六月開始攀爬站立(但都會被我拉下來),門牙下面兩顆長好了,上面兩顆也都冒出頭來,還有她嘰哩咕嚕的眼睛和雄厚爽朗的笑聲,到底哪裏我需要擔心她有問題?

每個小朋友成長都有自己的行程表,大家都要按照書上面一模一樣,還是和部落客媽媽一樣才是對嗎?為什麼要批評人家到好像和沒吃副食品將來就無法有個健康快樂的人生。

我們還是幼兒的那個年代,誰知道什麼是「副食品」?難道現在亂吃路邊攤炸雞珍奶要怪媽媽當年沒有一日五蔬果打泥定時餵食嗎?

而且說真的,那位阿媽說不定只是客氣而已。我們華人有個壞習慣,就是會折損自己來稱讚別人,「你們家安安一看就頭腦很好,哪像我們家XX傻呼呼的。」「你們家咪呀真是乖巧,看妳每天背著她一聲也不鬧,我們家那個小的一背起來就像蟲一樣想爬出來。」

其實人家可能意思是安安很頑皮好動,然後咪呀怎麼不理人沒互動。(我承認我有困難接受別人的稱讚。)

總之,孩子界本來就有這樣的淺規則,誰不想聽到自己孩子聰明可愛,所以大家禮尚往來說點甜言蜜語,不要就真的以為全都是來討教求救,然後還批判起人家來。

育兒經真是應該僅止於分享,老話一句,每個小孩都不一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 J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